在分享筆記之前,先講一個小故事。我畢業於中正大學經濟系,後來才輾轉到SAP的領域。以前剛開始念經濟系的時候,成績很差,是那種差到要被退學的程度。那時候,跟我一樣在及格邊緣掙扎的,還有另一個歐同學。他的情況跟我不同,其實他總體經濟學是全班最高分,但是因為通識課和會計等課過不了,所以也和我一樣面臨"二一"(退學-就是被學校開除)的危險。在那痛苦的時刻,我們好希望有人可以分享他的筆記給我們看,畢竟看原文書對那時的我們還是太難,但.....是我們一直沒等到。於是我們立志,要是過了這一關,以後我們要無條件的分享知識。期未考後,我低空pass,但歐同學不幸被二一。於是那一年的中正大學經濟系,開除了一位總體經濟學最高分的學生。因為會計學而開除一位經濟學生,很諷刺,對不對?那感覺就好像徐志摩因為數學零分而被北大拒絕一樣。

 

但我仍記得當初許下的誓言,所以我還是打算寫這一篇考試心得。而且,即使用擁有筆記,但不用功,仍是無法通過考試。這是給那些很用功又很想通過的同學們的。

 

言歸正傳,以下是我的私人筆記下載點:

https://www.dropbox.com/s/3xsh1p1r19xnzpz/SAPTERP10note.zip

解壓密碼:九八七六五四三二一 (請自行轉換成阿拉伯數字輸入)

 

課本一千多頁。我把它濃縮成88頁,所以,已經濃縮成這麼少的,沒有理由筆記內容不全背下來,我那時候是念到只要你問我筆記裏的東西,我能全部背出來。我的心理想的是,要是真出到筆記以外的東西,我也認栽,每次要回到一千頁的課本研讀,很沒效率。以下是心得:

1. 在正試開課前,我建議能先看個1~2遍。所以意思是提前1~2個月就開始看。我那時候是在美國上的課,所以短時間內吸收和閱讀大量英文拚不過印度人和美國人。我不知道台灣或中國教的如何,但提前準備我認為是很有用的。另外,不只是看,而是要背。考試才不管你理解了沒,你背不出來,就選不出來。所以,簡單一個字:背

2. 考試內容很細,細到你覺得某一行不會考的小字也出在題目上。所以花多一點時間把課念完是有用的。如果你想跳過某些頁,你會付出代價的。

3. 老師上課只教了1~15章,坦白說16章以後我都沒看,也沒時間。不過從成績看來,1~15章就足以應付考試了

4. 看的時候,我建議你可以做出屬於你自己的筆記。因為除了記憶,當你在寫筆記時,你的邏輯也會同時運作。這考試雖然是考記憶,但是輯邏的理解絕對有助於記憶。

5. 畫圖很有用,我喜歡畫圖記憶。雖然題目沒有一道題有圖案,但是畫的出流程圖或結構圖,這對記憶很有幫助,邏輯也跑了一次,也輕鬆很多。

6. 有辦法拿到考古題或練習題的人,不妨練習一下。並不是說那些內容考試時會出來,而是做題目有助於你理解哪些地方沒背清楚,或沒了解楚清,有助於日後補強。(不要找我要題目,上次硬碟毀了之後東西就全不見了)

7. 考試時間很多,慢慢做,不懂的題目就用邏輯仔細推理,仍有希望猜對。

8. 保持充足睡眠。我知道很多人為了念書熬夜,但這是最不好的,由其是最後兩個禮拜內。你需要清楚的頭腦應戰。一天上課8小時,沒有保持清楚頭腦,理解也是問題吧。

 

希望有志於考證照的人能順考上,如果你有朝一日因為這個證照找到好工作,而且公司也缺人的話,歡迎介紹工作給我.... 因為我目前正苦於找不到SAP的工作呀..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6) 人氣()